新闻动态
旧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环保培训暨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3-04-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召开实验室安全环保培训暨工作布置会

421日上午,中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环保培训暨工作布置会在校本部科教楼四会议室举行,会议就全面推进与落实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部署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布置,并邀请专家开展实验室安全环保培训。学校副校长柴立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科研部、房产管理处、后勤保障部有关领导,校安全环保督导专家,安全环保重点学院(中心)主管领导、安全环保管理员、师生代表现场参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赖延清主持会议。

会上,柴立元对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与制度落实;三是完善实验室分类分级和风险评估管理;四是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实验项目准入;五是加强实验室安全环保条件保障。柴立元表示,今年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将在量化考核、奖惩制度等方面积极探讨,力争不断完善与提高实验室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此后,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作《〈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要点解读》报告,报告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并发出按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要求,落实规范,抓住主要矛盾,秉持“生命第一,安全至上”和“立德树人,安全先行”理念,持续深化工作体系的倡议。

主题报告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丁激文对近期实验室安全环保工作进行具体布置,指出要持续开展实验室安全环保自查自纠工作,并在各岗位实验人员安全环保职责、实验室分类分级、安全环保风险评估、教育培训、日巡查日报告、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与安排,为迎接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做好各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