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安全环保教育|服务指南|支部建设|下载中心
 通知栏 
 支部活动 
通知栏
当前位置: 旧首页>>支部建设>>通知栏>>正文

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中开展检视突出问题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检视突出问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1.学校各中层领导班子;

   2.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

   3.全体党员。

   二、检视依据

   1.“六对照”。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2.“六查找”。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差距。

   3.普通党员重点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三、检视步骤

   1.征求意见建议。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征集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工作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2.认真回顾梳理。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及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

   3.开展谈心谈话。按照“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的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可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开展。

   4.召开专题会议。二级党组织书记和机关部门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学习调研情况和“六个对照”要求,集体研究讨论,共同查找问题,既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讨论领导班子整体的问题,也对班子成员如何联系实际检视问题提出要求、进行指导。

   5.建立问题清单。对意见建议和问题进行整理,分为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三类清单,清清楚楚描述问题,一条一条对应写明产生原因,并形成整改台帐。

   6.加强审核把关。二级党组织书记和机关部门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对班子及成员自检后的问题清单进行逐一把关,对自检问题不到位的提出改进意见。二级党组织其他成员把关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的问题清单。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党员自检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把关。

   7.起草剖析材料。针对列出的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同时着手撰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员检查问题剖析材料,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

   四、时间安排

   原则上,10月底前形成问题清单,并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部门及直附属单位的问题清单由机关党委汇总后报送。各单位在形成问题清单的同时,可召开本单位调研成果交流会。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抓好检视问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找实、把对策找准,并明确努力方向和细化整改措施,持续推进问题整改。

   2.从严从实。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3.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履行检视问题的主体责任,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的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对党员检视问题承担具体责任,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压责任、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推动检视问题更加精准更加坚实。

   附件:1.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表

         2.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清单表

         3.普通党员检视问题清单表

                        中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0月18日

附件【附件2: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清单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普通党员检视问题清单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清单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5楼
电话:0731-8887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