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安全环保教育|服务指南|支部建设|下载中心
服务指南
 设备采购工作流程 
 设备验收工作流程 
 进口设备采购流程 
 仪器设备报废处置流程 
 设备验收建账建卡工作流程 
 仪器设备报废网上申请流程 
 中南大学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流程 
 服务接待岗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旧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中南大学仪器设备具体管理的内容与要求

一、学校对仪器设备管理总的原则:分级、分类管理,责任到人。

二、资产管理处主要管理职责:仪器设备采购与建账、建卡;教学用贵重仪器设备维修费分配;学校仪器设备数据库管理;仪器设备数据的统计分析与报告;仪器设备处置的审核与报批;组织学校仪器设备清查或抽查;督促各单位做好仪器设备管理;组织全校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检查与评比考核。

三、二级单位仪器设备动态管理的具体内容与要求:

1及时办理仪器设备增、减变动手续,并保存好相关凭证。要做到:

凡符合仪器设备建账、建卡条件的,即同时具备①单台价值达到标准,即800元以上(为高值设备)或200元至800元之间(为低值设备)②能独立使用③使用期一年④确认为纳入学校管理,以上四个条件的仪器设备应即时入账。

仪器设备拟报废的,首先应看是否符合申请报废条件,符合条件的组织专家(或有关人员)鉴定,确认后再向资产管理处申报,经有关程序审批后,资产处组织回收或就地处置。处置所得按国家规定办理。

仪器设备属非正常处置的(即发生被盗、自然灾害、捐赠、人为造成的损失等情况),其中,被盗和自然灾害发生后应及时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资产管理处报告并取得相关凭据,在区分责任并依据有关规定对责任人或责任单位处理后,方可将有关凭证作为销账依据;对外捐赠设备,事前要向资产管理处报告,经主管校领导同意后,再办理有关赠予手续并将仪器设备赠予受赠方,履行完以上手续的凭证方可作为销账依据;人为造成的损失应及时将处理意见报资产管理处,经资产管理处核实后按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确定责任人赔偿该设备的损失价值,资产管理处以计财处的收款(赔偿)单作为销账依据。

2及时掌握人员、机构变动情况,并办理仪器设备变动(或借用)手续,保存好相关凭证。要做到:

对有内部调拨事项的单位(包括在二级单位内进行仪器设备调整),除应由调入方申请,调出方签名同意外,还应有双方资产干事(二级单位内部调整的,可由有关实验室设备管理员参加,但手续齐全的内部调拨单要报资产干事)、资产主管领导会签,最后经资产管理处审批,或经资产管理处备案(指二级单位内部进行仪器设备调整的情况),上述手续完成后,双方方可正式办理卡(移交前需在卡片上做好变动登记)和仪器设备的移交。资产管理处凭内部调拨单或移交清单(移交清单由资产干事填写)及时完成调账工作。

对发生人员异动或机构调整的单位,资产干事要及时督促有关人员办理仪器设备卡片与设备移交,卡片上要作相关变动登记,移交清单应手续齐全,资产管理处在接到资产干事报来的有关单据后及时完成调账工作。

人员离校(包括离退休)在办理有关手续清缴单时,先由资产干事督促离校(包括离退休)人员尽快办好仪器设备的移交及卡片变动登记工作,有关手续清缴单经资产干事签名后,方可到资产管理处办理领用人变更和清缴盖章手续。

已建账卡的设备需外用(包括回家使用)的,须经单位批准并办理借用手续。借用的设备要按期归还。清查时,领用人要交还设备并办理清查登记。申请报废时要交回设备。

3、资产干事要经常上网查询、掌握本单位仪器设备数据库动态情况

4、资产干事要督促有关人员平时应主动、认真做好贵重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与维修记录的登记工作,配合资产管理处做好对贵重仪器设备的考核和先进单位与个人的评选工作

5根据学校清查文件规定,主动积极组织完成本单位清查工作

6每年对账卡物的管理情况自行组织一次清查

7清查后要认真分析出现的问题,并按学校规章制度规定对相关责任人提出处罚意见。真正做到:是谁的责任就应由谁承担,并按律处罚。对属于制度不完善而导致的,可向学校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或完善制度的建议。

 

 

 

中南大学资产管理处

 

00七年一月十八日

关闭窗口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5楼
电话:0731-8887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