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部门简介|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安全环保教育|服务指南|支部建设|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招标公告 
 中标公告 
 非公开招标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旧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实验室工作年度综合检查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实验中心:

学校定于201712月中旬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年度综合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学院实验室建设规划与计划

1.建设规划。主要考评2018-2020年教学实验室项目申报情况。

2. 建设计划。主要考评2017年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性和建设内容的调整情况。

(二)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

1.验收2016年及之前立项未验收的项目。主要从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情况、项目建设经费使用情况、项目效益及项目组织管理四个方面考评;

2.考核2017年建设项目。主要考评项目建设进度完成任务情况。

(三)实验室运行与管理

1.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的整体情况;

2.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及创新;

3.实验队伍建设情况;

4.实验室建设管理效益和成果;

5.实验室研究项目执行情况:2015年立项的实验室研究项目提供结题报告,2016年立项的实验室研究项目中期研究报告,考评项目研究的完成情况和中期研究进度,以考评结果作为拨付经费的依据。

(四)实验室设备运行与管理

1.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情况

资产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设备使用管理情况。

2. 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

按照《中南大学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管理办法》(中大资字[2016]55号)文件规定要求,对相关二级学院实验室(中心、所)进行考核检查。

(五)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

1.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管理制度建设和总体情况;

2.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执行情况;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教育培训、考核及责任落实等情况;

3.实验室剧毒品、精神(麻醉)药品、危化品、易制爆品、放射源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

4.实验室“三废”分类收集、安全储存、规范处置(排放)情况;

5.实验室安全与环保隐患整改情况;

6.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紧急事故应急预案制订、应急演练与事故处置。

二、检查考核方式

实验室工作年度综合检查采用材料评审、现场考察、质询答复等方式进行,年终考核与日常管理考核相结合。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考核以2017年日常管理和资产干事参加培训情况为重要依据;贵重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以全年督查管理结果为重要依据,考核重点为教育部所要求的贵重仪器(40万元以上)设备的建档情况、使用记录、开放共享等内容。

三、时间安排

1.二级单位自查自检:1115日~125日;

2.相关材料的上报、审查、修改、汇总:126~1210日;

3.学校检查:12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意见反馈、组织整改: 1221~1230日。

四、有关要求与说明

1. 各单位要加快实验室及安全环保等项目建设进度,按时优质完成建设任务。

2. 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论证、自查自检工作,确保项目建设目标明确,依据充分,方案可行,预算合理,效益明显。二级单位论证、检查及验收的专家组成员不能少于5人。

3. 2018年项目要严格按教育部评审后的建设内容和学校下达的预算控制数执行,预算调整(建设内容变更)须按《中南大学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办理相关手续,擅自变更建设内容或超预算的经费一律由建设单位自行解决。同时,要进一步摸清教学条件状况,依据人才培养需要和学校财力,规划做好2019—2021年拟建设的内容。

4.提交的材料要及时、规范、准确、完整。相关单位务必在126日前按要求报送所需提交的材料,电子文档统一发至邮箱sgk@csu.edu.cn,纸质材料报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三办517#),过期不予受理。

5. 需提交材料清单(每一项提供电子版、纸质版1份)

序号

材料名称

备注

1

中南大学学院(中心)2017年度实验室工作自评报告

提纲见附件1

2

中南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绩效报告

2017年立项项目,提纲见附件2

3

中南大学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清单

2017年立项项目,提纲见附件3

4

中南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报告书

2016年及之前立项未验收的项目,提纲见附件4

5

2016年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研究项目中期研究报告

提纲见附件5

6

2015年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研究项目结题报告

提纲见附件6

五、联系方式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胡小龙88836236

张居华88836236

实验室技术安全与环境保护:李会芳88836139

熊亚琪88836824

 

附件:

1. 中南大学学院(中心)2017年实验室工作自评报告

2. 中南大学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绩效报告

3. 中南大学年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设备购置清单

4. 中南大学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报告书

5. 中南大实验室研究项目中期进展报告(填报格式)

6. 中南大实验室研究项目结题报告(填报格式)

7. 中南大学2016、2015年实验室建设管理研究项目立项名单

8. 中南大学实验室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分理工医类、文科与计算机类)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71116

关闭窗口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中南大学校本部三办5楼
电话:0731-88876242